新闻资讯

做电子肠镜检查前和治疗后注意事项?

2021/3/9 13:38:08 人评论 次浏览

一、检查前的确认

(1)如已怀孕或可能妊娠者请向医护人员声明。

(2)服用药物的种类及剂量请向医师详细说咨询清楚。

(3)既往过敏史,血液系统疾病,是否有前列腺肥大、青光眼、心脏病及高血压等,请向医护人员申明。

(4)其他不适或疾病情况如有不详请咨询医护人员。


二、检查前注意事项

您是否按照医嘱服用了清肠剂?粪便是否以成清水样?

如果粪便中仍有残渣请告诉我们,必要时可追加清洁灌肠。因为,如果清肠效果不好,会影响大肠镜检查结果,并且可能增加您的痛苦。

如果您的肠道准备较为理想,请按照以下顺序做检查前准备:

(1)如果您有高血压病史请告诉我们,检查前要测量血压。

(2)在操作床上请左侧卧位,然后按照医师的要求变换体位。


三、预约日期、操作当日的检查/治疗顺序。

(1)有时患者因特殊情况不能按预约日期进行检查/治疗,请提早联系更改日期。

(2)检查/治疗当日的顺序由操作人员决定。由于要根据病情乙肝五项化验报告单的结果以及肠道准备合适与否,有时先到者可能会延迟检查/治疗。

(3)如果检查/治疗当日肠道清洁不满意,停电或突然的机械故障等原因,有可能中止或延期。(4)贵重物品请保管好。

(5)因我院系诊治大肠肛门疾病的专科医院,中国中西医结合大肠肛门病研治中心,在保证医疗质量的前提下,允许实习学员见习,进修人员有可能参加必要的操作,请您给予理解。


四、关于大肠镜检查的几点说明

(1)检查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疼痛。

(2)该项检查并非100%准确无误。病变特别小,或因其所处部位隐蔽(肠管蜿蜒曲折),而漏检的情况亦不少见。医师书写报告时未见异常并非100%无异常,大约为95%的可靠性.(3)大肠镜检查过程中若发现大肠息肉,征得病人及家属同意后,根据病人的具体情况,可能在大肠镜检查的同时对部分病人的大肠息肉进行治疗,治疗后根据病情,可能需留院观察数日。息肉等病变较大较多时,检查当时不能切除,需按照医嘱择日切除或转外科手术治疗。(4)有下列情况时大肠镜检查可能不能送达回盲部①肠道不清洁。②术中不配合。③肠管先天畸形,结肠冗长、盘曲等。④腹部手术后致乙状结肠、横结肠粘连,形成难以通过的锐角。⑤大肠外肿瘤压迫导致大肠镜难以通过。⑥晚期结肠癌,肿瘤与健康肠管折叠成锐角,大肠镜不能通过。⑦重症溃疡性结肠炎、克隆病、结核性腹膜炎等。(5)对可疑病变等异常,需要做病理组织学检查时,则要取活检。


五、大肠镜检查/治疗的并发症

大肠镜检查/治疗的并发症偶有发生,主要有以下几种情况:

(1)检查结束后,可能会由于注气使肠腔内气体较多感到腹胀,但是,排便或排气后会逐渐缓解。如果您还有其他不适或反应,请及时告诉我们,以便采取及时处置。

(2)请向医护人员询问检查结果及(或)复诊时间(特别是取活检者)

(3)未取活检者,检查后即可进食普通饮食;取活检者请避免饮用有刺激性的食物和饮料(酒精、碳酸饮料、咖啡等)。

(4)万一检查后发生腹痛、出血或其他不适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或来院急诊部就诊。

(5)不要自己开车或骑车回家,应尽量避免乘坐拥挤的交通工具。

(6)进行黏膜染色的受检者,尿/便有可能出现青绿色,不必惊慌。

(7)大肠镜检查后2—3天(取活检者1周),应尽量避免重体力活动,不宜饮酒,不要进食刺激性食物,不宜长时间热水浴。


栏目类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