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从外观、指诊看肛瘘症状

2021/3/8 9:27:15 人评论 次浏览

肛瘘由外口、内口、瘘管组成,瘘管连接内口、外口,经常向外流脓,严重时有粪便、气体向外冒出,摸上去有硬结,可摸到皮肤下条索状瘘道。
 
    肛瘘是一种常见肛肠病,在肛肠病中发病率仅次于痔疮,多发于青壮年男性,但近年来女性及中老年人发病率也呈现上升势头。肛瘘症状以流脓、流粪、硬结为主,治疗上除手术外尚无更好的方案。
 
肛瘘的外在症状
    据牡丹江肛肠医院专家介绍,肛瘘在临床上有如下症状。
流脓:脓液多少与瘘管大小、长短及数目有关。新形成或炎症急性发作期的瘘管脓多、味臭、色黄而浓厚,经久不愈的瘘管脓液较少或时有时无。脓液急剧增多,局部脓肿,体温增高。常因肛瘘炎症急性发作或有支管形成。结核性肛瘘脓液多而清稀,呈米泔水样,可有干酪样坏死物。
    肿块:肛缘索条状硬块,常为患者的主诉之一,炎症急性发作时外口若封闭,引流不畅时肿块增大。
    疼痛:平时一般疼痛不明显。脓液积存于管腔内引流不畅时,局部胀痛,并有明显压痛,脓液引流后疼痛减轻。
    瘙痒:因肛内黏液分泌物增多或外口周围脓液的刺激常致肛门皮肤遭殃或湿疹。
 
肛瘘的目视、指诊表现
    肛瘘的目视表现:肛门周围可见肛瘘外口,大多距离肛门一至五厘米,分布呈马蹄形或者半马蹄形。肛瘘外口表现为呈肉芽性隆起或乳头状凸起状的小疙瘩。一般而言,瘘管周围皮肤变色,表皮脱落、凹陷变形。
指诊表现:手抚有硬结感,有触痛感。皮下有条索状物,随条索状物向上探索,有时可扪及内口。

专家提醒,
    肛瘘容易与外痔相混淆,一旦发现类似症状,及时到专业肛肠医院进行肛门镜检查是关键!牡丹江肛肠医院独家引进的韩国肛门镜系统,采用新一代医用视频摄像技术,对肛肠内部深层病灶部位进行图像采集,实时诊断,让医患清晰、准确、直观地了解病情,检查时间短,仅需3—5分钟,但准确诊断率却高达99%以上,有效的避免了误诊、漏诊,是目前国际上肛肠病检查诊断的尖端设备。


栏目类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