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无痛肠镜

2021/2/28 11:54:37 人评论 次浏览

什么无痛肠镜?    

      我们知道,要确诊是否得了结肠炎,首先要做肠镜检查。那么,到底什么是无痛肠镜。无痛肠镜说白了就是在做结肠镜检查时,由麻醉师给病人实施全身麻醉,使病人在浅睡眠状态下完成结肠镜的检查,对检查过程的痛苦和不适病人并不知晓,检查结束后病人在几分钟内可清醒,经观察患者一般情况,完全清醒后即可离院。    许多疾病都有相同的某一症状,例如便血可见于内痔,结肠炎,结肠息肉,结肠癌,如果不做结肠镜检查,难以确认是哪一种疾病引起的,临床好多误诊病例都与未做结肠镜检查有关。    202102281154012392.jpg

      现在,结肠镜也跨入了电子时代,这种内镜有电视摄像系统,通过安装于肠镜前端的电子摄像探头将结肠粘膜的图像传输于电子计算机处理中心,通过信息处理,经电视荧光屏显示可观察到大肠粘膜的变化。如癌、息肉、溃疡、糜烂、出血、色素沉着、血管曲张和扩张、充血、水肿等,其图像清晰、逼真。由于观察的图象放大了许多倍,肉眼看不到的微小变化,在电子结肠镜显示屏上都看的很清楚。如果发现异常变化还可以通过肠镜的器械通道送入活检钳取组织进行病理检查。若发现结肠息肉还可用圈套器电灼,避免了开腹手术。电子结肠镜检查是对大肠内病变诊断和治疗最安全、可靠、简便的方法,在临床上应用十分广泛。      电子结肠镜检查的适应症相当广泛,凡属于下列情况而无禁忌症时均可行电子结肠镜检查。    1、原因未明的便血或持续便潜血阳性者。   

 2、慢性腹泻原因未明者。  

 3、钡剂检查疑有回肠末端及结肠病变需明确诊断者。  

 4、低位肠梗阻及腹块不能排除肠道疾病者。  

 5、结肠息肉切除、止血,乙状结肠扭转或肠套叠复位。

 6、结肠癌手术后,息肉切除术后需定期内镜随访者。  

 7、肠道疾病手术中需内镜协助探查和治疗者。  

 8、大肠肿瘤普查。    

       在结肠镜检查的过程中,患者会有不同程度的腹胀、腹痛,个别患者甚至由于紧张、耐受力差等原因而中断检查,而部分患者也因听闻或曾经感受的痛苦而拒绝检查或复查,以致延误了病情。近年来镇静麻醉辅助性结肠镜检查的应用,有效解决了这个问题。这就是无痛肠镜。这种方法的检查前肠道准备与常规检查基本一致,麻醉师按全麻的要求进行准备检测生命体征,静脉推注芬太尼0.05mg,然后根据患者具体情况缓慢静脉推注丙泊酚,待患者入睡、全身肌肉松弛、睫毛反射消失后开始进行结肠镜检查。检查过程中麻醉师需密切检测患者血压、心率、呼吸频率、血氧饱和度等生命体征的变化情况,检查结束病人清醒后,一般情况良好方可离院。

栏目类别